设为主页   工作邮箱   客户端下载  
 
返回首页 >>
王雁飞: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bt365体育在 2017-12-21 10:29:10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必须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必须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高校党的领导,是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来实现的,必须长期坚持、毫不动摇。党委领导是党的集体领导、集体决策,党委把方向、作决策,校长抓具体、管执行。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绝不允许搞“一言堂”。党的领导是实的,不是虚的。一些高校党委“重发展、轻党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巡视的27所省属高校,不同程度存在党的领导虚化弱化、党的建设薄弱等问题。高校党委担负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落实责任不能光喊口号不见行动,必须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讲政治是对高校第一位的要求,必须旗帜鲜明地说、理直气壮地做。党的十九大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政治建设在高校非常重要,高校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书记、校长,首先要当好政治家、教育家,然后才是教授、学者,要把握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断提升政治站位。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严在经常,挺在教育教学科研一线。对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行为,要一寸不让,严肃查处。

立德树人必先“身正为范”,必须解决好高校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高校党委要动真碰硬,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零容忍惩治腐败,把纪律的威慑传导到“末梢”。高校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坚决破除小山头、小团体等“圈子文化”,站在对党忠诚、对同志负责的高度,运用好“四种形态”,经常扯袖子、咬耳朵,教育管理好干部。要紧盯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扎紧制度笼子,堵住监管漏洞,亮明纪律红线,从源头上防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摘自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在全省高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暨省属高校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开班动员会上的讲话(四川省纪委)

版权所有:中共青岛市纪委 青岛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