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工作邮箱   客户端下载  
 
返回首页 >>
上将寻牛
bt365体育在 2017-12-21 10:27:4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赣南这块红土地,孕育了无数革命志士,他们的故事在赣南人民中传颂,他们的精神在赣南人民中生根。

在无数革命志士中,有一位出生在赣县的赖传珠,他是我军一位文武兼备的高级将领。1910年,赖传珠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在赣南中学念书时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白色恐怖”的时代中毅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将自己的生命与党和国家的前途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在38年的戎马生涯中,从连党代表到军区政委,赖传珠转战南北,出生入死,走过了漫长而艰难的革命道路,以坚强的党性和赤诚之心,书写了不懈奋斗的壮丽人生。赖传珠十分注重对子女的教育,他的家风故事不仅感动人心,也足以引起我们的思考。

立身先立志。赖传珠对还在学校念书的子女说:“你们几个孩子,还没有走上社会,爸爸希望你们努力学习,增长知识做有志气有出息的人,今后都成为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那么如何做个有志气的人呢?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赖传珠认为“一个人要紧的是学本事,学能耐,要先自己站得定,然后尽力地帮助别人,要是全靠别人帮你的忙,那就是自己看不起自己。”赖传珠绝不容忍自己的子女依靠父母的地位过着纨绔子弟的生活,因此他要求子女都要有拿得起放得下的“本事”。

赖传珠对子女们的日常生活要求非常严格。作为一个共产党人,永远不能忘记勤俭节约的习惯。虽然生活得到了改善,可以吃好点、穿好点,但赖传珠却没有这样做,他坚持要求孩子们穿土布衣,大孩子穿完的衣服不丢弃,而是再让小孩子穿。赖传珠对物质的标准很低,这给孩子们树立了一个榜样,他在饮食上十分朴素,有个辣椒炒苦瓜,炸个咸鱼就可以了,穿衣也是如此。

新中国成立之初,赖传珠作为解放军总干部管理部第一副部长,工作千头万绪,经常超负荷地工作,但对子女们的教育却不敢松懈。赖传珠得知雷锋的先进事迹后,把雷锋精神带回了家。每天晚饭后,他就开始给子女们讲雷锋的故事,还把学习雷锋的资料带回家,让他们阅读学习,希望他们养成艰苦奋斗、助人为乐的优良品格。

有一次,赖传珠从沈阳回来,带着两个儿子外出参加活动。当汽车路过北海大桥时,他看到一个工人吃力地拉着板车,一步一喘地上坡,便连忙让司机靠边停下车,吩咐儿子和保卫干事下去帮助推车,直到把车推上了坡,才重新回到车上,前往参加活动。

他经常叮嘱子女们,学习雷锋必须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而且学习雷锋不能只停留在做好事上,雷锋精神的实质应该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这样,在赖传珠的谆谆教诲下,在雷锋精神的熏陶下,赖家兄妹都有了可喜的进步。

据赖家女儿回忆:有一次父亲带我们去买书,回来的时候途径一个山坳,发现有个女娃子满身泥点,不停地哭。我们跑过去询问原因,女娃子结结巴巴地说牛丢了,不知道跑哪里去了,她在附近找了好久都没寻到,又怕挨骂不敢回家。父亲听了,马上像个战场上的指挥员,指挥我们分头寻找,可是找了很久都没找到,大家都有些泄气了,找的也不那么认真了。父亲看着我们沉默了很久,眼看着天快黑了,母亲还在家中等着我们吃饭,父亲开始向女娃子问她家在哪里等。回到家后,父亲并没有同我们一块吃饭,而是找来了一些村干部,开着车又出去找牛了,直到深夜才终于寻回来了。父亲说牛对庄稼人就是命根子,我们有能力帮助他人就应该尽力去做。这种执着的助人精神,在往后的岁月里,一直是我们几个兄弟姐妹的灯塔。

正当孩子们在人生的跑道上奋力奔跑时,赖传珠的生命却走到了尽头。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使他的身体严重透支。赖家儿女回忆:1965年的冬天,父亲在下部队调查总结工作时不幸染病。回到沈阳后,他又连续4天不分昼夜地忙于军区的年终总结。12月中旬的一天,他作了半天的总结报告,会后又跟同志们谈话交代布置工作,父亲太累了,他多病的身体再也支撑不住了……1965年12月底,赖传珠因病去世,时年55岁。

赖传珠以身作则为孩子们树立了人生的坐标,指引着孩子们朝着真善美的方向前行,而孩子们也将在前行的路途中收获向日葵般充满希冀的果实。赖传珠是一位普通的父亲,又是一位不普通的父亲。(彭婧)

版权所有:中共青岛市纪委 青岛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