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工作邮箱   客户端下载  
 
返回首页 >>
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bt365体育在 2017-12-12 17:22:56 来源:大众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据此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并围绕“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目标,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全新部署。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前提条件

十九大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这“两个毫不动摇”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前提条件。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在“四个伟大”中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而“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和“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正是伟大工程的一体两翼。

如果说,全面从严治党是十八届党中央工作的最大亮点,那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自身建设则是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始终的主题。对此,王岐山同志深有感触地说过这样一段话:“一个时期以来,有的人在这个问题上讳莫如深、语焉不详甚至搞包装,没有前提地搞党政分开,结果弱化了党的领导,削弱了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从来都是充满自信、决不回避退让,系列重要讲话万变不离其宗,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无论哪个领域、哪方面工作,无一不是从加强党的领导抓起,最终落脚在强化党的建设上;澄清了模糊认识,夺回丢失的阵地,把走弯了的路调直,树立起党中央的权威,弱化党的领导的状况得到根本性扭转。”五年来波澜壮阔的实践和与时俱进的理论探索充分证明,只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提高“四自能力”,经受“四大考验”,战胜“四种危险”,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才能不断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离开了党的领导,党自身不过硬,赢得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然是空想。

着眼“长期执政”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归旨所在

党的十九大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对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提出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在党的建设主线中增加“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既彰显了我们党的高度自信,更表明了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政党的历史担当。10月25日,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豪迈地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以复兴之路丈量党的征程,说出了关键,道出了根本,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长期执政”的使命担当和雄心壮志。

面对全面小康的决胜一程,面对现代化强国的百年目标,面对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就是让我们党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永远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在奋斗中不断成长、在进取中永葆活力。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党员队伍构成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一些党员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上不到位、思想上不适应、行动上不自觉。”可见,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下,解决好党内存在的不断发展变化的突出问题,有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紧抓住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是艰巨复杂的长期任务。因此,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是实现伟大梦想的新要求,也是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的根本保证,理所当然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逻辑归旨。

提高“党的建设工作质量”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论述中,多次谈及党的建设质量的问题。例如,2013年1月28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员发展要“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再如,2014年8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强调指出:“要坚持不懈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决反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和水平。”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的问题。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再次明确提出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不可否认,当前党的建设确实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等。十九大报告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一命题,正是为了解决上述薄弱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其目的就是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建立健全监督体制,构建由党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全面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增强执政本领,提高执政质量。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一项核心工程。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党的十九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管党治党的无畏勇气、坚强决心和责任担当,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这就把我们党对讲政治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新的境界;同时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讲政治,提出了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

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是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落实好“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二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三是突出政治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选拔使用对党忠诚、有政治定力和政治担当、敢于坚持原则、政治能力强、廉洁自律、干净干事和艰苦奋斗的干部。四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五是提高政治能力,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把政治建设的要求外化于形、内化于心。

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

十九大报告将“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着力点,这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的迫切需要,也是建设“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必然要求。

从党的辉煌历程看,我们党之所以能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使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以贯之地重视调动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才有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前赴后继、接续努力。而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才构成了九十多年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脉络。

从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卓著成效看,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正在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雷霆万钧,带来的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的明显好转,校正的是曾被贪腐和歪风扭曲的社会价值观,激发的是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而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担当新使命,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前进道路从来不会是一片坦途,会有许多困难和问题等着我们去克服、去解决。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都要求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都需要调动起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全面增强,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当之无愧的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过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一定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善作善成,努力把党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山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教授林学启大众日报5版)

版权所有:中共青岛市纪委 青岛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